聚焦质检院

我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安全综合演练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17649次  

       为贯彻落实2021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提高我院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消防安全意识、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近日,我院联合广电物业公司分别在科学城总部、琶洲基地组织开展了新实施的《安全生产法》宣讲、2021年度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消防安全综合演练。

       本次培训对新《安全生产法》进行专题讲解,阐述新法修改背景和意义,解读新法的十大亮点,强调“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明确了安全生产的重要地位、主体任务和实现安全生产的根本途径。然后,消防安全专职教员对各部门安全责任人、安全员、义务消防员、物业公司安保人员和饭堂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详细介绍了火灾的种类及成因、防火基本措施、灭火的基本方法及原理、高层建筑火场逃生、消防设施使用、逃生自救等知识。

       培训结束后,我院随即开展主题为“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的消防疏散演练。活动由粤检集团唐穗平副总经理担任总指挥。本次演练通过灭火扑救、火灾应急疏散、搜救被困人员、消防器具实操等方式,提升工作人员的防火急救能力。

       粤检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刘伟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一是高度重视,各级领导要切实增强防控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感;二是职责明确,各单位、部门、科室要层层压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三是加强排查,各部门要组织全面排查,举一反三加强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四是督促落实,强化督查督导推动各项防控和整改措施落实落地。
       本次培训和演练,进一步增强了我院员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安全防范意识、有效灭火技巧和应急逃生能力,强化了消防安全管理,为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办公室胡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