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广东开展认可服务下基层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5   浏览:5356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加快推进认可现代化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3年5月30日,由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主办,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广东省检验检测认证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认可知识与技能培训在广州举行,来自广东省相关检验检测机构和认证机构的300多名质量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梳理认可行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倾听机构诉求,解决实际困难,提升认可服务效能,促进认可高质量发展。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高级专家分别向参加培训的人员介绍了认可在支撑政府监管、提升质量管理、提升人员素质、促进贸易便利化、提升质量基础设施的集成化效能、助力企业品牌提升等方面的作用以及认证机构质量管理体系认可和检验检测机构化学领域认可的规则等相关要求,并针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在实施认可过程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用大量的案例讲解帮助检测认证机构加深对认可准则、认可评审要求的理解和掌握。参加培训的检测认证相关从业人员对本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掌握了认可相关知识,解答了疑问,加深了对认可作用和功能的认识,对机构做大做强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认可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核心要素,是认可机构按照相关国际标准或国家标准,对从事认证、检测和检验等活动的合格评定机构实施评审,证实其满足相关标准要求,进一步证明其具有从事认证、检测和检验等活动的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粤检集团质量管理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