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喜报:我院科技成果获第二届市场监管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4-01-04   浏览:3458次  
       日前,我院国家智能电网输配电设备质检中心(广东)牵头完成的科研项目“配电变压器抗短路能力提升关键技术及大容量试验系统的研发与应用”,荣获市场监管总局第二届市场监管科研成果奖二等奖,也是我省市场监管系统获得的唯一奖项。这是我院继首届市场监管科研成果奖牵头及参与的三个项目荣获三等奖后,再上新台阶。
       该项目通过对配电变压器短路破坏机理进行深入研究,创新性地采用了基于模糊数学思想的专家诊断方法建立优次评估模型和短路故障下共振破坏的数学模型,提出了配变短路承受能力的数据驱动短路核验方法及远程预诊断技术方法,并研发了高压电器多功能大容量综合检测平台及短路试验平台光电隔离二次测量系统。此外,该项目还首次提出逐次逼近迭代高效新算法和实时跟踪保护技术,成功研制了能同时满足国标、IEC(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和STL(国际短路试验联盟)导则要求的高压大容量检测及保护装置,解决了复杂多系统环境的电气安全保护问题。
       目前该科研成果已大量应用于电力装备的高压大电流检测领域,得到了国内外知名认证机构和客户的充分认可,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8年项目开展至今,我院累计新增检测业务收入超过2亿元,同时为客户企业间接产生经济效益约8.5亿元,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我国电力装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拓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质量保证。
       我院将进一步发挥科研优势,继续加强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和企业的合作与交流,持续深化科研创新,努力攻克市场监管领域的技术难题,推动市场监管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为构建更加安全、公正、高效的市场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东莞基地、技术部供稿)